close

自傳

 

關於我

我叫XXX,今年十六歲,十一月就要滿十七了,目前就讀台東唯一男子高中,自認為是台東一中,正確來說,是台東高中,我是個純純正正的台東人。

最初的歸屬

我來自一個平凡的單親家庭,媽媽很關心我,一個人要充當爸爸與媽媽的腳色,可說是非常的盡責,爸爸有時候會帶我去吃飯,帶我敗敗家,雖然他們分開了,可是我知道,他們仍然非常愛我。

我最親愛的媽媽,平時很嚴,但是若我很盡責的做好所有該做的事,是不會吝嗇給予犒賞的,對於我課外的活動,也十分贊成,時常會帶我去看畫展、聽音樂會,培養書香氣息,整體來說,管教十分民主;而我爸就有那麼樣的一點點自由了,他認為只要品行優良,書讀不好也沒有關係,許多休閒運動的活動,像是游泳、打羽球,他都很樂意的共同參予。

或許因著單親,造就了我獨立的個性,也給了我超齡的思考,這些因素,讓我在處理事情時,多了細心、穩重,在親戚、長輩與老師的口中都是辦事能力強又負責的形象。家裡沒有其他的童言童語,從小我的童年就只有我ㄧ個小孩,開心的是沒有人跟我搶玩具,也沒有人可以分食父母對我的愛,但是在空蕩蕩的家,只有玩偶會陪我玩,偌大的床上,只有我小小的身軀,有時候我會希望,有兄弟姐妹可以陪我,但看到其他家庭的熱鬧,還是比較習慣清靜。

在這十六年的歲月裡,所有的長輩都非常關心我,本家非常的龐大,因為常常連絡,親戚關係緊密,因著家族龐大,各行各業都有親戚的身影,對於未來的就業,每個人都是我的諮詢師。

學習無界線

    對於讀書,我覺得這是必經的過程,只要心態調適,就不會感到枯燥乏味,在求學的過程中,最快活的就是小學時期了,每天無憂無慮的玩耍、嬉戲,但這不是我最喜歡的一段,我最輝煌也最滿足的是國中三年,這段時間經歷了如何交友、如何自立、如何打扮自己,以及最重要的如何對自己的成績負責。

或許又歸功於單親和獨子吧,不要把希望寄託在別人身上,所有的事都要儘可能的自己完成,認真是學習的一切,認真的讀一個小時,勝過漫無目的的讀三個小時,秉持著這樣的心態,我的讀書效率一直都不差,這更是映証了「事半功倍,事倍功半」的差異性。

從國小到國中,當了四次的班長好幾次其他的幹部,我記憶很深刻,再小一第一學期和國一第一學期,在大家都不熟的情況下,就被拱上去當班長,或許是真的有那麼一點領導的天份以及興趣,在任內與大家的相處都頗為和樂,雖然很累,但為大家付出的疲憊感,也很令人滿足。對於後來為同學排解糾紛、規劃事務都有莫大的幫助。

國中第一次接觸到了童軍,對於日行一善,及終身服務的態度,讓我投入了童軍的行列,在兩年半的童軍生涯中學會了如何帶團康,如何做一些輔導的工作,對於人際的應對,朋友的維護,以及創造快樂有更深一層的了解,在後來的日子裡,更是帶給了我堅固的友情協助。

平日也時常參加一些演講座談的進修,增進自己對各知識全面性的涉略,許多師長都常把頭腦比做成冰箱,知識比做為食材,方法比作為廚藝,但我有我自己的看法,我覺得每個人都有個星座盤,知識是宇宙裡的每一顆星辰,而方法則是望遠鏡,無盡的大宇宙中蘊含著許多的知識,需要用更高階的望遠鏡,更新穎的方法來發現、探索新的星辰,把新發現的星,標注在自己的星座盤上,宇宙不斷的擴張,當你的星座盤不夠大,而無法容納新的星辰時,就像是我們遇到了瓶頸,自己必須換個心態,換張大點的星座盤,才能容下更多的知識,每個人的星座盤有不同的星星,不同的大小,要達成像宇宙那麼大規模的範圍,唯有靠互相觀摩彼此的星座盤,才能迅速的擴張你的規模,這些演講座談,正是互相分享星座盤的好地方。

小學一年級的時候,因緣際會的接觸了朗讀的課程,因著也喜歡表達自己的想法,就長期的接受課程的訓練,每天練習的結果,是在小學五年級的時候獲得全台灣國小學生組第二名的佳績,在校內賽、鄉鎮市賽、縣賽、全國賽,這些不同階段,不同程度的比賽中,雖然吃足了苦頭,但皇天不負苦心人,再次次努力、再再用心的過程裡,獲得倍數的回報,不僅是獎金,也多了一份自信感,這份獎項讓我可以輕鬆的面對大眾,即使是大場面也較不容易怯場。

在學校,有疑惑或不懂的地方,去找老師或同學討論解謎,是我的一貫作風,當同學有困難,或老師需要幫手時,適時的伸出援手對於鞏固人際,有絕大的加分效果,其實也不必太過的關心,太過度的關心難免會造成對方的壓力,當對方需要空間時給予對方喘息的機會,這不只是用在情人,對朋友也是很重要的一個部份。

在所有的科目裡,我最喜歡的莫過於英文了,對於語言的學習,我可是樂此不疲,每次的英文課,無不認真聽講,勤做筆記,在第一次基本學力測驗更是只錯三題,為甚麼我會這麼熱愛於語言的學習呢?這與我的成長背景有關,孩提時期,是由受日本是教育的外公婆,以及鄉村教育的內公婆,輪流照顧,不是說著日語就是說著台語,早晚換種語言聽,真是令我感到十分有趣,長大之後,又有個客家人舅媽,豐富的語言在我的腦海裡植下求知的種子,也造就了我日後對與外語的學習興趣。

未完待續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2000字元整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ear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